跳到主要內容區

為母校種樹 - 緣起

緣起

讓我們一起為母校種樹 校友植樹愛校實踐校園永續

    2022年4月22日的世界地球日這天,海大校友總會發起『讓我們一起為母校種樹』綠美化校園的活動,這個植樹愛校永續校園的行動,獲得百位校友以個人或班級、系友會的方式熱烈響應,從4月到10月海大已陸續完成105棵的大樹工程,期盼在不久的未來海洋大學校園將會是一片充滿綠意的海洋森林。
  海大從民國42年(西元1953年)在基隆東北角建校,校園從三百坪擴建成為依山傍海的獨特山海校園,惟校區多為填海造陸的海埔新生地,又受海岸地形及氣候影響,校園植栽數量、密度及生長情形,學校花費不少人力物力及經費維護。有鑑於此,為協助校園綠美化營造永續校園環境,海大校友總會將「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於樹人」列為校友會重點計畫,希望能為海岸造林的母校盡一份心力。
  這項海大永續校園植樹工程,係由許泰文校長與校友總會林見松總會長及王光祥榮譽理事長號召校友一同捐款植樹,XRSPACE創辦人周永明學長也捐建了元宇宙校園,讓更多海大師生、校友用不同形式參與永續校園。   
  第一批植樹在5月13日完成,20棵樹高超過七公尺的茄苳,矗立於基隆校本部北寧校區中軸線兩旁,茄冬樹為大型喬木,樹形優美,極具遮蔭效果且耐濕抗風,較易長成,有萬年青樹的美稱。
  第二批植樹在5月19日完成,15棵樹高十公尺的常綠大喬木台灣原生種百年老樟樹,種植在較避風的育樂館旁人行道路側;加種的黃槿與台灣欒樹則分種在食科系館前的黃槿公園與女一舍波波球公園旁。
  第三批植樹在9月24日完成,58棵大葉欖仁分別植種在夢泉、人文大樓以及舊北寧路運動場邊,日後在校園散步或運動的師生、民眾能享有遮陽的綠蔭,特別是大葉欖仁層次分明的林蔭,更能襯映濱海校門朱銘海鷗銅雕之美。
  而原植於校園中各個角落的蒲葵,已由總務處移種至濱海校區工學院後方,蒲葵為棕櫚科常綠喬木更適合近海生長,此次的移種配合海岸造林與海大造灘計畫,未來濱海校區將會成為棕櫚斜陽沙灘的校園新景點。
  『讓我們一起為母校種樹』的意義是希望能夠將人才培育與環境永續教育持續深植在每一位海大人的記憶中,涓滴成流終為海大、樹木樹人百年大業,許泰文校長非常感謝校友總會在海大69週年校慶前夕偕同海內外各地區校友的為永續校園盡一份心力,校友服務中心也在每棵植栽大樹上設計了QRcode植樹解說牌,掃碼就可以參與永續校園,海大元宇宙校園也將同步紀錄海大成為美哉海洋森林的一所國際頂尖大學!

00

中軸線的茄苳樹

00

人社院旁的大葉欖仁

0

育樂館旁的樟樹

0

海鷗銅像的大葉欖仁

瀏覽數: